Monday 12 November 2012

閻韋伶X世外桃源----------------Utopia



對某些音樂家來說,用甚麼音樂作曲風,並非絕對概念,朝令夕改,隨心所欲,才是他們鍛鍊靈感極限的方法,就像DJ Code在洗澡時起了「江水」的音樂雛形,閻韋伶也屬此例,可以說,她是為人生創作、為生命而歌頌。

「浮光掠影」的生成,脫胎於情愛與緣份在互動中產生的苦痛和歡愉,她放棄自顧自在角落舔拭傷口的權利,強忍淚水將所有傷痕抽絲剝繭,用腦海第一時間浮現的旋律,慢慢累積,細心修改,使悲劇昇華,化為今日要介紹給大家的「浮光掠影」。



兩者之間:流行與非主流
「好另類、好前衛」
「這種東西跳脫流行的框架,很衝突」
「把人拉進一種飄渺的氣氛裡」 
脫離流行編制、聽者產生別於以往的音樂情境,甚至覺得衝突、奇怪,有些人聽完整張唱片時會萌生出這樣的念頭,卻說不出原因為何,我自己倒是有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: 

類主流
專輯在形式上,既有主流音樂的因子;不跳脫主副歌的制式,卻又有另類電子的特點;用不同的電子音韻作歌曲襯底,這些電子音效國內外的音樂用過,聽眾也聽過,妙就妙在它搭配的方式在歌曲行進間巧妙變換,有點陌生,卻又很熟悉,使聽者覺得衝突,又不是怪,於是啞口,失魂。

歌者音色
指閻韋伶本身的音色而言,嘗試新的發聲方法,她一改先前渾厚,成為氣泡般空靈的純淨嗓音,這種淨透,不是玉女型的輕聲細語,也不是幼兒式的娃娃呢喃,而是人與靈的二元匯聚,一股淨化靈魂的清泉。配上類主流的樂曲背景,又是一個讓人啞然失聲的情況。



各方好手,多音交響
專輯當中不但請來董事長樂團阿吉、Cia Cia何欣穗、大樹等實力雄厚的音樂團隊,又和當前火紅的DJ如DJ Point 、DJ Pilot、Salamander(沙羅曼蛇)、達子等一同合作,不同的音樂背景,不同的製樂理念,卻交織成一幅熱鬧滾滾的音樂浮世繪,聽眾產生的衝突感受,實在可想而知,畢竟這不是一種風格、一種編排方式,而是透過多人齊心而成,風格多元的成品,只有品味極佳的聽眾才能明白箇中經典。

華語創作,華文天下
最後一個衝突原因,大概就是「浮光掠影」屬華文創作,這年頭,包括回溯幾十年前的華語音樂,幾乎沒有人用這種的類主流風格與人聲搭配做音樂,這樣的配搭,除了對當今華語音樂開發新曲風有不小貢獻,更對選樂敏感、強調原創新穎的聽眾有所交代。



窮得只剩音樂
說起閻韋伶,她的音樂之路並不長,但她為音樂拼搏的故事卻不短,演過林育賢導演的電影「六號出口」,並演唱電影主題曲「我們」、「痕跡」。「傻孩子」是她進軍主流圈的第一張唱片,同年入圍最佳新人獎,之後便是長達數年的合約糾紛,當中雖和四分衛合組「閻韋伶與桃花源樂團」啟發她另類風格,卻也嚐到生活面臨飢餓及窮困的頂峰。



曾經餓到昏倒,口袋剩下搭一班公車的錢,所幸老天在山窮水盡時伸出援手,在即將倒下的那刻,搭起緣份之橋,「大吉祥」音樂團隊,成為她與「浮光掠影」強而有力的後盾。

她曾說:「這張專輯功不在我,而是每個辛苦在背後為專輯付出的音樂人。」靠著一貫謙虛及對音樂的熱愛,音樂終究成為她最終歸屬和堅強的避風港。


【浮光掠影】全專輯試聽檔 Utopia【Seconds of Life】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